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羊和树

一只离群的羊, 走到了一颗树下休息。
“我有一个秘密。”一天, 那只不爱吃草的羊告诉树说,它不爱吃草。
“我还有一个秘密。”羊还告诉树说,
它是一只逃走的羊, 不愿吃着同样颜色的草,
住着同样大小的羊圈。有一天,它就趁混乱时离开了,变成自由的羊。

“为什么你不离开?”羊问树。
“你知道吗?离开需要勇气。而我不能没有泥土,没有水。”
“总是呆在这里,你不厌倦吗?
“呵。。既然我是一颗树,就应该习惯。”
“什么是“应该习惯”?”
“‘应该习惯’是应该习惯和蓝天一起度过每个晴天和雨天,
应该习惯和青草做朋友,应该习惯什么叫寂寞。”
“不对不对!我们不应该习惯,我们要做所有我们喜欢的”
“你喜欢的有几个?能不能都得到?能不能都得到?”
羊很生气的走了。

不久,羊回来了。它告诉树说,下雨时它在一个山洞里看到了一只戴帽子的大象。
说着说着就大笑起来,笑得在地上打滚。
雨停后,它跟着自己的影子,走到了树下。
羊小声对树说“我,其实和你一样。”
“一样什么?”树问
“一样寂寞。”

“不行,不行,我还要到更多的地方去。”羊说。
“好吧!我在这里等你。回来了,你还是能找到我。”树无奈地说。
树无法走,就只能让羊离开。那天之后,羊再也没有回来了。
每个早上, 树都期待着杨的出现,
一直等,就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而已。

“你好。”一个很微弱的声音传了过来。
“哦。。。你好。”树找了很久,才看到一朵淡黄色的花。
“对不起,我的声音很小,个子也很小。”
“呵呵,没关系啊,我可以为你遮阴。”树用一片叶子的阴影,遮住了花头顶上炎热的阳光。
对花来说,炎热的太阳是一钟伤害,而不是滋养。

花开始泪泣起来。树开始发慌,不知自己犯了什么。
“没有谁对我这么好。”花笑里含泪对树说。
花很容易感动,也很脆弱,树对花小心翼翼,怕因为自己的粗枝大叶会忽略了花的敏感。
花总是缅腆地笑,含蓄地表现花瓣的温柔。
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花不再是花,花变成了一颗小树。
草地上就有两棵树,轻声细语和四周的小鸟说话,小鸟也乐得在树梢上唱歌。 树不再寂寞。

“呃。。。喂,我回来了。”一把熟悉的声音在树的耳边响起。
羊看见旁边的小树,好像发现了什么。
羊只闭上眼睛, 没有动静,四周只有风呼呼吹来,树叶发出的沙沙声。

“好久不见”树只能这么回答。
“我走了。”羊没有奔跑,静静的托着身子离开。
羊本来要告诉树, 它越过了五个山头,三座森林,遇见了二十四棵树,还认识了戴帽子的大象,比羊更多话的猴子,还有忘记自己是谁的河马。在离开树的第八个月圆,羊想起了树,泪水湿了一地,所以就跑了三天三夜,才回到数的身边。可是, 它迟到了吗?

“离开需要勇气。”羊想起了树的话。离开羊圈,逃避饲养,选择漂泊时,就该知道这道理。羊回到了自己的羊圈,再次过着同样的生活,吃着同样的草,住着同样大小的羊圈。没有人知道,羊的记忆里,一直有棵树。

树沉默了七天,没有说话。羊离去的那个下午,一切都变得好安静。第八天,树向小树展示了久违的微笑。所有的小鸟又回到了树梢上唱歌。

七天的沉思,树明白停留的自己, 不只应该习惯,知道离开需要勇气,而且, 也要懂得曾经美好的回忆,就永远只是个记忆,每办法再重来。

到了很久很久以后,羊不在了,树叶不在了,就没有人知道羊和树的故事。

曾经有只羊,想为一棵树停留。曾经有棵树,想为一只羊漂泊。

1 回覆:

hua said...

看过了羊和树的故事,是否曾经注意到,身边出现了愿意为你停留的人?还是有让你愿意为了他而到处漂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