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钓鱼

钓鱼,有时可以让你等了一整个下午, 鱼饵被吃完了,却没钓到一条鱼。但是当鱼上钩,鱼竿被鱼拉扯的那种兴奋感觉,是很吸引人的。钓鱼一直是我空闲时的兴趣。

小时候,在家里除了钓鱼,就没有其它消遣了。周末下午,会一个人提了水桶,装上鱼饵,戴上草帽去钓鱼。我用的鱼饵只有蚯蚓,找蚯蚓最容易的地方就是鸡寮下,还有阴凉的地方。但是,有一种特别活跃的蚯蚓,只要露出土面,就会奔跳不停,看了令人发毛。所以,我是不会用这种蚯蚓来钓鱼的。

我钓鱼的其中一个地方就是大水沟,它可以从一边通到马路的另外一边,当木桐车经过时,会听到隆隆声响。那边很荫凉,但是蚊子很多,水里的杂草很多,鱼钩很容易报废。此外,还有山脚的水塘。那边的水很清,可以看到鱼在水里游动。但是由于小鱼太多,鱼饵放下去一下子就被吃光了。有时在想,山里怎么会有鱼呢?而且那水塘是以前我家人挖的,水是山的地下水,那鱼是从哪里来的呢?问了很久,到现在还没有答案。

其二就是二伯家的河流,那边的鱼很大只,有时还会看到乌龟从水中伸出头来。但是捉不到的,水里的乌龟不是陆上的乌龟,它们手脚灵活,一下子就不见踪影了。那时去到那边就会跟堂姐一起去钓鱼。后来河的上游被开发种植西瓜,土壤被水侵袭,河床变浅了,再加上使用农药,河里的鱼也相续灭亡了。现在看到的只有黄黄的河水在流动了。

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家前面的小溪,那边野草重生,要下到小溪那边,必须很小心,不然就会掉到水里。去到那边,只能附在小溪旁的树上垂钓。那边虽然环境危险,但是常有以外收获,就是有可能会钓到水鱼。通常会用鸡的内脏做饵,然会把鱼竿绑在树干上,第二天才去查看。

到了大学,我还是有去钓鱼。 在诊所的后面有一条被截流的河,那是我室友带我去的。那边除了几棵遮不到太阳的树,就是空地了,好热!我们在那边呆了一个下午,看到了白鹤, 也看到了数丈长的四脚蛇,但只钓到了一条罗汉鱼。奇怪吧!怎么会有罗汉鱼,那是因为当罗汉鱼掉价后,人们都把鱼儿往河里丢。临走之前, 觉得心有不甘,因为收获太少了。我们决定去第一宿舍后面的水池试运气。果然那边食物多,鱼也多,不两下子就有鱼上钩了。还好大条呢!蒸了够一个人吃了!但是当我们决定谁要把鱼解下来时,谁都不愿下手。最后,连鱼带竿都不要,把它丢弃了。

其实,钓鱼除了考验我们的耐性,也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暂时远离烦躁的生活。并不是每次去钓鱼都是有所收获的,有时可能让你空手而归。很多东西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生也是如此,有时可能你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得来的却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付出努力,就算失败了,也会觉得。。。

2 回覆:

阿Don said...

说到钓鱼,很平常,可是,我从来没钓过鱼呢...

Anonymous said...

哈。。连鱼钩也丢了。。那只鱼不是很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