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水塘

小时候,家里是没有自来水的,家里的食水是来自水桶雨水,而冲凉洗衣就要用到水池的水。每逢干旱季节,水池干枯的时候,就必须走10多分钟的路程去一个水塘冲凉取水。路上会经过可可园,园角有几棵酸柑树,偶尔会长出又甜又大粒的果子。如果给看到了,必誓将它采下不可。

水塘位于山脚下,四周是荒废的橡胶园,除非整个月没下大雨,不然塘水是不会干枯的。水塘内的水清澈见底,水里可以看到泥鳅和很多像江鱼仔的小鱼。水最深处可及我肩膀, 冰冷的水令人抖嗦。水流经过之处,会看到有很多用来包裹糯米饭,形状椭圆的叶子,有一张A4纸般大小。我们尽叫它做“冬叶”。用它包裹煮出来的糯米饭,含有清清的香味。

由于四周都是树林,蛇虫鼠蚁当然也当然多了。旱季时,偶尔还会看到红黄交接的蛇出现。最常见到的就是一尺多长的褐色蜥蜴,这些蜥蜴最喜欢咬放在水塘边的肥皂了。如果肥皂没有带回家,第二天回来就会看到很多牙齿印了。不知道它们吃了肥皂后会不会肚子痛。

到了傍晚,就会听到青蛙的叫声、蟋蟀的鸣声、此起彼落。这时最阴毒的蚊子将会出现,它们的声音跟个子一样大,被咬到了,会痒上好几天,而且还会长出很大的苞。蝙蝠侠也在此时出现,昏暗的天色,可以看到黑影在天空兜寻,发出高频声音。

每次去冲凉, 都会“邀”家里的狗一起去,有狗打头阵,就不用怕遇到蛇了。如果狗儿心情不好,不肯就范,就会铁链侍候,把它绑了牵着一起去。如果时间还早,也会帮狗冲一冲。被冲水后的狗,明显的消瘦了很多。冲好后,解开铁链,它就会以飞快的速度跑开,然后在树叶泥沙地方翻滚,把身体弄到满是沙,真妄我一番心意。冲凉回家时,必需提一些水回家,用来洗脚冲地板。

这个水塘陪伴着我长大,渡过了多少个旱季。当我上初中时,我家搬离了那个地方。之后再也没有回去那边了,不知哪个水塘还是否存在。蜥蜴没有肥皂咬会不会过得不自在了?青蛙和蟋蟀是否也搬离了?但可以肯定的是,那阴毒的蚊子还会叮人。

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