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第九大马计划: 经济蛋糕如何分

在今日正式公布的第九大马计划中,联邦政府在未来5年将拨出2千亿令吉,以便面对全球竞争的挑战。此外,政府还及附加私人界融资200亿供开支用途,这样的措施不曾在第8大马计划里头出现过。

第九大马计划一共列出了五大推动力:
-推动经济提高价值链
-提升知识和革新能力,培养“第一级思维”
-具建设性和生产性地解决社会经济的不平等
-改善生活素质的水平和永续性
-加强制度化和推行能力

在发展开支方面,44.9巴仙将被用在经济计划,37.5巴仙用在社会计划,其余的将用在防御和一般行政开销上。第九大马计划中注重的五大领域是:411亿令吉予教育和培训,318亿令吉予交通、218亿令吉予能源和公共设施、198亿令吉予商业和工业,以及152亿令吉予国防领域。(请看图表)在各部门拨款方面,首相署将获得265亿令吉,其次是公共工程部(186亿令吉)、教育部(169亿令吉)、高等教育部(160亿令吉)、国防部(145亿令吉)。(请看图表)第九大马计划中的发展开支依然将着重于巴生河流域一带,雪兰莪和吉隆坡将获得465亿令吉的拨款,其次是沙巴(156亿令吉)和砂拉越(134亿令吉)以及柔佛(102亿令吉)。(请看图表

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