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神山

曾经环游神山的半山多次,但都还没机会越过篱笆,向山顶迈进。征服神山,是我多年来的心愿。攀爬神山,并不需要精良的装备,但必须要有充足的体力和耐力。但对我这怕冷的人来说,两者都重要。出发之前,就去了冬装店买了抵寒的衣服,还有手套。

登山的路有两条,第一条是路程比较短的Timpohon(6km),另外一条是路程比较长,但风景较美的Mesilau(8km)。由于朋友临时爽约,所以我就选了路途比较远的Mesilau为起点了。开始的路程,是由导游以中慢的速度带着走。走了不久,平坦的山路开始倾斜,要走的山路都是平时楼梯的两级或三级向上移,偶尔还要爬上十多级高的楼梯,开始觉得很喘。

一路上都没有遇到别的团队,约两小时后,才遇到了一班来自Papar的中学生。据我的导游说,他们比我们早一个小时走。看来我的速度还蛮不错的,哈哈。。。接下来的路上,除了看到很多寄生在大树的植物外,还可以看到几条瀑布,长在树上的花卉,巨大的猪笼草,还有五颜六色的盆栽树。

中午时分,终于到达了Mesilau路线的山背。导游说平时这里的风景是最美的,但是当天太多雾(云?),能见到的只是眼前的风景,远处只是朦胧的一片。白色的苔藓,这是我平生中第一次见到,一丝丝白白的像雪花般铺在树干上。

好不容易来到了Timpohon和Mesilau的三岔口,那边的路程显得比较湿滑,黄黄的石头,让人想到了湿嗒嗒的黄泥路。这时已经是下午时分了,但还是会遇到一些登山队伍下来。要去到Laban Rata,还有约2公里的路程。

这里看到的花卉比较多,还有开花蕾蕾的麻藤。两旁的大树随着高度渐渐的减少,反而被茂盛的盆栽树取代了。就在还剩下100尺的时候,竟然下起雨来。虽然准备好了雨衣,但还是来不及穿上,因为雨来的太突然了。这里的雨水比山下的雨水冰冷得多了,就算脚再累,也要快步跑向前面的屋子避雨。

我住的地方跟餐厅同一层,很方便。由于之前听说了餐厅的食物的价钱,所以叫食物时并没有太大的惊吓。15元的炒饭和六元的红茶,觉得还可以接受。因为把食物带上来,也是很幸苦的。

凌晨2点,外面还下着断断续续的雨,登山的人们也开始担心能不能攻顶。导游也说只能一试,如果突然间下大雨,必须倒回头。2.30分,雨已经停了,但山水还是很多,无阻我们慢慢的向山顶迈进。途中还遇到了强风,大雾,能见度非常低,只能借着路上的绳子做导向。

当我们靠近顶峰时,我的照明灯开始出现问题了。忽暗忽亮,拍拍两下又亮回去。可能是太冷的关系,导致电流行走不顺畅。虽然这时的路并不难走,但高山空气稀薄,呼吸变得很急躁,每跨出两步都要呼吸一次。4.50分,终于到顶了。这时四周还很暗,而且当天的天气不好,云层很厚,看到日出的机会等于零了。这时山顶的温度只有4度,快要结冰的温度。才脱下手套一阵子,手指已经有冰冻的感觉,就像把手放进冰箱一样。

匆忙中拍了照,就离开那顶点了。当天,我们是最早的一组人攻到顶,比后面的外国人早了几分钟。下山时,膝盖开始觉得疼痛,所以走的很慢。可能是高山症的征兆!!

早上11时,成功的回到登山入口处。最后的几级楼梯登的很幸苦,当到达铁门时,迟迟的不愿跨过那最后的一步。过了那铁门,我的神山旅程也就告一段落了。

1 回覆:

Yi said...

很不错喔 喜欢爬山的人也想要有一天去征服神山

下一座要爬的山是哪座?